close

 

那天,走在林蔭下,

用目光追隨枝葉的形體,

以不再敏銳的耳朵努力採擷深谷裡的音韻,

用力塞進口袋裡,

像是貪心抓了整手糖果的孩子,

咧著嘴,硬是笑的滿溢。

 
 
 
 
 

我,在這天跌跌撞撞闖進張家界的武陵源裡……

 

 

 

 

 

 

 

 

風沒多說什麼,

天空也是…..

 

獼猴成群卻異常安靜的穿梭在林裡,

卻深刻的在旅人眼裡跳躍著,

仔細聽,只剩下闊葉林群的碎語,

道出四億年天地的風華,傾耳一聽,竟瞬間哼唱出湘西的山謠,

阿妹的一簍背不動阿哥豪邁直接的情意,

一傾瀉地,化作金鞭溪的魚兒嬉戲。

 

水清一探見底,金鞭溪裡魚群嬉游身影清晰,

卻不能清澈的投影人心讓人看清。

見一人赤裸上身,從大石上一躍而下,

噗通!

輕而易舉跳進每個人眼裡的想望,

泡在那池清澈裡回瞥岸上的壓抑。

 

 

溪水冷冽,長壽泉的一口山泉水,

大膽飲入一口,不至香甜也不全然能延續古今多少人陽壽,

畫面快轉幾千年,某個迷途旅人也在此一飲,

吞下孤獨的冷冽,然後前行,正如現下迷惘的,我。

 

 

 

 

張家界不險,但顯得路長...

 

 

 

環保車載著一車吵雜,

快速的在山路裡蜿蜒,

像是快轉,那延續的深淺翠綠延展的軸畫的迅速瀏覽。

然後按住暫停鍵,

夾雜各種鄉音的旅人魚貫下車,繼續高調污染每一塊清靜。

 

 

山寨的神秘與高險,

出乎意料之外的如同探險,

踏著興奮難抑的腳步,小心翼翼的彎腰過岩,

側身穿過狹隘潮濕的岩縫,

幾乎是每走五步便沒忍住不回頭望,

想像著自己也曾這樣風塵僕僕的,

衣不蔽體卻豪邁的帶著隨身大刀與腰間一壺酒,

穿梭在林裡山間,最終到達佔山為王的山頂,

居高臨下,不在意朝廷誰作主,

這片浩瀚林地山野間,

我唱著山歌藏身險石頂,

不圖庸俗世人理解道德約束,

只消吃飽喝足,引吭哼唱山曲,幽谷自然只許伴我高歌。

 

 

愚人我終究沒敢放聲,

在這渾然天成的和諧山水畫裡,

輕取下阻擋人聲的耳機,

肅穆而屏息,

這畫裡,僅能有鳥叫蟲鳴,

任何人聲都顯得多餘了。

 

 

『走了一段路,在日本都市裡絕對聞不到的懷念味道包圍著我。那是綠的味道。真正濃郁、新鮮、並非徒具形式的綠,把那詛咒似的激烈生命力漩渦,向著世界噴灑而出的味道,氤氳蒸騰而起。我懷念地差點掉淚。那是我以前居住地方的味道。 』 --吉本芭娜娜 《王國vol.3 祕密的花園》 

 

印象深刻的,

最是特別的天子閣,

人工粗糙修整包圍住視野最美的一隅,

半新不舊略嫌突兀的擺設佛堂及墨寶展示廳,

我順著菩薩的目光望去,眼前拔地而起的石峰之畫,

僧人專注的敲著木魚,頻率單調固定,

順著濃厚鄉音包裹著字字經文而誦出,

忍不住微笑而靜心享受這種天地神人交錯合一的氛圍,

莫怪修行僧侶多入深山,

遠離俗事紅塵之外,亦彷彿已然置身天庭仙境了。

 

夜幕低垂前,

山中一陣大雨開了旅人一場玩笑,

前往大觀台的路上,

進不得亦退不得,

友人問,這麼場大雨,到底去不去?

我望著躲在路邊稀疏小樹下尷尬躲雨的三人身影,

忽然釋懷,高了八度的音量喊著,前進淋濕,返回也然溼透,既然結果都是一身黏膩溼透,那何苦壞了興致?

 

於是重現童年在大雨中悠閒踏步的童趣,

一身濕,稍稍洗去那帶來的孤寂,

到路的盡頭,倒是跟友人豪邁地就地邊躲雨邊大啖土家菜,

然後換來雨洗滌後山景的華麗登場,

霧氣繚繞石峰岩壁,似霧似畫,

 

這一切倒像是神秘的浮水印記,

天空翻了一壺酒,

倒是醉出山水迷濛之姿。

 

 

 

 

忘了是路的蜿蜒還是心的扭曲,

石階總好像無止盡,

 

 

一二三四五

我默數著(咒罵著?),然後搭配濃濁深沈的喘息,

彷彿念著魔咒,喊出一個即便消失一階般的默禱著

忽快忽慢的拾階而上,

走在森林的呼吸中,

混濁紊亂的氣息混著森多芬的不規則樂曲,

偶而帶有轎夫此起彼落的招喚聲伴奏,

這塊林地(姑且不知該怎麼定義這廣闊的武陵源區)迥異於黃山的高調,

四億年前的一片深藍化作一種化不開的濃郁綠意,

纏繞妝點著岩層的外衣,

那麼輕巧隨意的,

讓古今遊人迷失在這片秀水綠意裡,

 

 

 

 

 

 

登頂沿途如同唐僧,

取經途中便有各種挑夫叫喚呼喊的誘惑,

‘’嘿,小姑娘!這兒離山頂還遠著呢!花點錢買個輕鬆吧! ’’

總誘發出骨子裡夾雜嘲諷的幽默,

摻著抑制不住的汗水,

咬牙笑著回應 ‘’ 不用了,我就是大老遠花錢來買罪受的!! ’’

唐僧的肉終究還是沒能化作盤中飧,

沈重背包裡的鈔票,紛紛竊喜….

 

 

旅途最終還是留下點遺憾,

鳳凰古城成為下一個伏筆,

刻意的在這留點行囊,給足夠的理由再回來拾起,

緩慢揭開的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erm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